鸭柳麦麦满分

上下是新月(四)

我流誉嫣+峰复

————————————————

王语嫣听了,偷偷转过头去,用袖子掩住下半张脸,深吸一口气才转过头去看萧峰如何答复。

萧峰却并不把慕容复的尖刻言语放在心上。若不是慕容博和萧远山“心意相通”搞出这一场大戏,萧峰才不会把少室山下发生的一切抛诸脑后。放下之后他又觉得心里不忍,觉得慕容复不过和自己一样是个可怜可悲之人。更何况在萧峰看来,慕容复连武功都不必使他放在心上,更别说其他的了。慕容复现在的行为于他不过是街角救下一只野猫,心里不安挠人两下,虽不可爱但倒也无可厚非。

因此萧峰只当没听到,仍旧把慕容复夹在胳膊里,直到他们要的马车来了,才和王语嫣一起扶着慕容复坐进去。他们三人坐进马车才发现这样便只剩段誉一人坐在外头,手里拎着马鞭。

看来是要劳烦大理镇南王段世子赶车了。

萧峰有些过意不去,撩起帘子,“三弟,你要我帮你么?”

“不必不必。”段誉摆摆手,“大哥你这样奔波,好生歇息吧。就让小弟为你们赶车。”

萧峰就也承他好意,缩回马车里,和王语嫣一左一右坐在慕容复两边。

慕容复自上车就闭起双眼打坐,萧峰也不好意思和王语嫣搭话,一时间车里静得很。不多时,段誉看见经过的田野漫山开花,邀王语嫣出去观赏。王语嫣瞧了一眼慕容复,见对方没有要阻止的意思,便冲萧峰轻轻点了下头,钻出马车坐到段誉身边去了。

段誉没想到有慕容复在,王语嫣还会回应她,真是大喜过望。又见王语嫣似是为了慕容复愁眉不展,于是搜肠刮肚讲些应景的趣事与笑话给对方听。

段誉从小通读经典,学的还杂,除了遇到武功就大喊救命外,其他什么事都能说上两句。王语嫣养在深闺里,又一门心思研究武学典籍,慕容复又少给她讲这些,此刻听的津津有味。又看见段誉殚精竭虑地想要逗自己开心,王语嫣心下感动,忍不住开口道,“段公子,你对我真好。”

段誉一愣,挠挠脸颊,“王姑娘你这是说哪的话呀。”说完不知想到哪去,一张脸通红。

王语嫣也自知莽撞,忙岔开话题,指着田野上一丛丛的金黄色小花问段誉可知是什么品种。段誉清清嗓子,仔细端详后吞吞吐吐地告诉王语嫣自己也不知道。

王语嫣见他窘迫,忍不住笑出声,“原来段公子也有不认识的花呀。”

“那是自然,天下花有这么多,我怎么认得全呢。”见王语嫣笑了,段誉也呵呵笑,“不过要是我喜欢的花,我可绝不会认错。哪怕她跟千千万万的花朵们在一起我也能一眼认出。”

王语嫣知道他这又是在说痴话了,撇过头不去看他眼睛。段誉于是也不接着说了,只继续像刚才那样,挑些逸闻趣事说给王语嫣听。

马车压过石头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盖过车里一声轻不可闻的冷哼声。

行了大半日,四人找了个空旷地方停下,段誉和王语嫣去看周围是否有人家,留下萧峰和慕容复看行李。

萧峰见慕容复冷冰冰地盯着段誉,有些好奇地开口,“慕容公子,你若是不喜欢王姑娘跟着我三弟,刚刚为什么不自己带王姑娘去?这样的事情,你和我三弟谁去都一样。”

可能是在少室山下能撕破的脸皮都撕破了,慕容复再不和萧峰摆出一副彬彬有礼的样子,干脆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于是慕容复只瞥了他一眼,嘴角都懒得勾一下,“萧兄这话倒是好笑,我表妹叫来的人她自己喜欢不就行了,跟我有什么关系。”

话里对段誉的不喜倒是半点不掩盖。

萧峰听得好笑,这人现在倒是半点不掩饰自己了,他就也不再对慕容复说些冗词,“萧某只是觉得有趣,慕容公子每次看见我三弟就免不了冷哼一声,还以为是因为我三弟唐突佳人了。”

最初确实如此,慕容复在小磨坊遇到浑身湿漉漉的王语嫣和段誉时是真的想杀了他。没想到段誉这臭小子武功不精,扮猪吃老虎倒会得很,最终也没杀成。只是慕容复心里复国总是排在第一位的,他要的兵马财富权势王语嫣通通给不了他,王语嫣要的一心一意柔情蜜意他也没有。眼见段誉在时王语嫣脸上的笑容愈来愈多,慕容复心里知道表妹和段誉这小子迟早会在一起。本来少室山若是如慕容复所愿自己做了武林盟主,他或许还有纠结儿女情长的闲心;但少室山他慕容复成了好大一个笑话,倒要劳烦王语嫣这样一个小姑娘出来为自己说话。慕容复一来心乱如麻,复国和自绝于世轮番在他脑子里打架;二来他也不愿再耽误王语嫣,他表妹好好一个女孩,合该过自己的快活日子而不是和他这样一个复国傀儡搅在一块。

但是段誉,想到这他又冷哼一声。

萧峰见他沉默半晌,又听他冷哼,料想这慕容公子是难开金口了。没想到慕容复却说话了,“只是觉得你这三弟和我天上地下罢了。我一出生就被告知我们慕容后裔一生唯有能复国才不枉在这世上走一遭,因此每日悬梁刺股,练功习武。可我虚度这二十余载,结果怎样萧兄你也看见了不是?而段誉。”他咬牙切齿地哼笑两声,“这位大理的段世子,一出生就知道自己将来是要做皇帝的。可他却活得自在,半点没有为国为民的样子,日日游手好闲追着我表妹跑。还不知从哪里搞到了上乘武功秘籍,你瞧瞧,自己不愿学武最后倒成了一等一的高手,这样的运气倒哪有呢?可见上天对人倒也是偏心得很呐。”

萧峰却摇摇头,“人本就各有各命。慕容公子怎知自己不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焉知非福?”慕容复像是听见什么笑话一样,捧腹大笑,几乎喘不过气来,“莫非萧兄你得福了?你爹爹把你送给宋人,又擅自为你安排了如此波澜壮阔的一生,到最后萧兄高兴么?快乐么?还要屈尊降贵和我混作一路。想当初丐帮帮主多大威风,结果却成了过街老鼠般人人喊打。少室山下萧兄没听见么?那样多的人要杀你呢。”

“可我已是大辽的南院大王。”

“是了。”慕容复笑完,理理衣角,“想来萧兄还是比在下幸运些的。”他转头望向萧峰的眼睛,他的眼睛亮得惊人,像是刀子一样甩在萧峰身上,“只是萧兄,这南院大王是你想当的么?”

萧峰语塞,当然不是。他才不要当什么南院大王,也不想再管这些宋辽屁事,他只想带着阿朱,在塞外放马牧羊,做一对最普通的牧民夫妻。自从他成为萧峰的那天起,最快乐的日子便是和阿朱赶往小镜湖的路上,那时阿朱还不是段正淳的女儿,而他也只是一个想要结束一切和心爱的人归隐的普通人。

你看,他们果是一路人,不过才见面一天,慕容复便能一刀扎进他死穴,萧峰长叹一口气,“慕容公子明知答案,何必再问。”

慕容复便真的不再问了,将手揣进袖口,望着段誉和王语嫣离去的方向。萧峰见他脸色苍白,犹豫再三,还是解下自己的大氅,盖在慕容复的肩头。慕容复动了动嘴唇,最终既没有将大氅还给萧峰,也没有说什么话,只是拢了拢大氅,领口一圈棕色的绒毛让慕容复的脸看起来愈发精致。

他的眉头就没有展平过么?萧峰看着慕容复蹙起的眉峰想,他忍不住想知道,若是能让这人放下一切活一天,会是怎样的光景呢?

评论(3)

热度(25)